Thursday, July 3, 2008

講師的訪問 第一回:亞洲與歐美的資安會議比較

各位好!

因為大家對於本次外籍的講師很陌生,會議前訪問了他們,我挑一些他們的回答翻譯出來,跟各位分享。

大概會有六回左右,我有空時慢慢翻。

問:今年SyScan來到了台灣跟香港,你的看法如何?你覺得什麼樣的會是最酷的會?亞洲的會議,如SyScan、VNSECon、HITB等,你覺得如何?好的資安會議要有什麼樣的要素?

Adam Laurie:

亞洲的會議中,SyScan一直是我的最愛,因為他讓我可以離開歐洲跟美國,我大部分會議的時間都花在這兩個地方。SyScan也是照顧講師照顧得最好的會議。什麼要素構成好的資安會議?當然是內容,因為大家終究還是因為內容才來的...SyScan一直有最好的講師陣容,所以我能夠看到很多東西,學到很多,也認識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資安專家。這一切讓我覺得參與SyScan是值得的。

但是我當然永遠會更喜歡 DEFCON 跟 BlckHat,因為我創立並參與這兩個會的工作至今超過十年了。另外這兩個會議的規模也比較大。

Matt Conover (Shok):

SyScan擴大了我很高興,SyScan是很好的會議,我已經參加了三次還是四次了。Thomas很好的主辦人,他會安排得很好讓講師很省事。至於其他亞洲的會議如POC、VNSECon、HITB、以及PacSec...我也希望以後能參加到。但是我如果全部都參加了我大概會因為正事都沒做而被公司開除吧! :)

無論如何,亞洲各國都有這些好的資安會議真的很棒,這些會議會培育下一代的資安專家,幫助他們永遠都有最新的資安知識與點子,並建立一個全球性的社群,我們大家可以隨時彼此聯絡並交換意見。這一點是我很喜歡的。我希望世界不要有冷戰的觀念,大家能多交流。

Rick Smith:

我覺得資安會議的擴張是非常好的,這樣更多的人能夠獲得最新的資安知識。我一直認為最好的防禦是從了解攻擊開始的,不懂得攻擊方法,要如何防禦?直於最酷的資安會議,這題很難!我在世界各地的資安會議都有演講,我覺得他們每個都有不同的好處。他們在世界各地舉辦,這表示我能接觸到世界各地的資安社群,大家成為一個全球的社群,這對我是無價的,也幫助我在 HP 的研究。小的會議,例如在維也納的 DeppSec 或者在英國的 BrumCon,可以跟小群人有很深入的討論;大型的會議如 BlackHat 跟 DEFCON 很有價值因為規模很大,同時有很多不同的主題可以選擇。這次參加SyScan,使我第一次來到亞洲,我很期待聽到亞洲講師的演講,並學到新的東西。

Fyodor Yarochkin:

我覺得台灣的資安社群似乎不是很國際化(non-internations),對於跟國外的資安社群交流似乎不是很有興趣。我不知道這是語言的或心裡障礙。還有這邊似乎大家比較不願意分享自己的研究,大家都想要有自己的團體,自己的project,自己的技術...但是分享是駭客文化中很重要的元素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